大家對潮汐發電技術瞭解多少?

現在我國的發電方式有很多種,比如:風力發電、電機發電、核發電、水利發電、蒸汽發電、太陽能發電、潮汐發電等一些發電方式。在這些發電方式中潮汐發電是一種新型的發電方式,所以大家可能對潮汐發電不太熟悉,那麼小編下面就來給大家說一說關於潮汐發電技術。

潮汐發電技術的基本發電原理

大家都知道潮汐有漲潮和落潮這兩種現象,當漲潮時,大量的海水澎湃洶湧連綿起伏,這時的海水具有很大的動能,而漲潮時水位也會上升很多,這時海水的動能就可以轉換為勢能,在落潮的時候水位會降低這時海水的勢能又轉換為了動能,這時所產生的動能和勢能就可以統稱之為潮汐能,利用這種原理就從可以轉換為電能,這就是潮汐發電技術的基本原理。

潮汐發電的類型

潮汐發電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單庫單向發電,一種是單庫雙向發電。其中單庫單向發電只用一個水庫並且只在漲潮的時候經行發電。而單庫雙向也是只用一個水庫,但是它是在漲潮和落潮的時候都經行發電,這也是它和單庫單向發電的不同之處。

潮汐發電的優點

1、潮汐發電是一種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它很環保也很清潔。

2、潮汐發電是一種相對穩定的資源,潮汐發電的發電量比較穩定,它不會受天氣氣候等自然因素的影響。

3、利用潮汐發電不會因為要建立發電的基地而使當地的居民經行改遷不得已要搬家等這一些問題就不會存在了。

4、潮汐發電不需要建立高的水壩節省了人力與財力。

5、潮汐發電雖然一次性的投資比較大但是發電的成本還是比較低的。

img_84

潮汐發電是一種新型的清潔環保的能源,因此得到了國家的重視,而且我國的潮汐資源比較豐富也適合建立潮汐發電站。像我們國家的浙江沿海,福建省都是潮汐常見的地方,這些地方很適合建立潮汐發電站。如果將這些地方有效的開發利用起來,那麼,我國在節能環保上又邁出了一大步,我們也相信,這一天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實現,人們會看到越來越多的潮汐發電站成立起來。潮汐發電不僅現在在我國開始重視與發展,在國外也是如此國外的國家例如,法國、英國、美國、韓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家也開始重視和發展這種清潔環保的潮汐發電。

潮汐發電技術是一種新型的節能技術,合理使用它對人類的貢獻是非常大的。雖然現在在我國普及,但是我們深信,隨著人們對這種技術的不斷研發,還有人們對的潮汐發電認識的提高,我們相信潮汐發電技術將會越來越成熟與完善,有了這項技術,我們的生活更加的節能與環保,潮汐發電技術將會為人類牟更大的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