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舊塑料的回收再利用技術

全世界每天都會合成高達2億頓的塑料,大量塑料使用之後的處理已經成為了環境保護的一個熱點問題。到現在為止,廢舊塑料的回收再利用技術已有多種類別,其中包括氫化析解技術、化學還原技術和生物降解技術等,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一下這三種廢舊塑料的回收再利用技術。

第一、氫化析解技術

專家界表示,氫化作用能用來處理廢舊塑料。將廢舊塑料粉碎以後放入氫化爐中,當溫度和壓力上升到一定的程度,就可以將廢舊塑料分解成原油和瓦斯的合成原料。氫化析解技術經常用來分解聚氯乙烯廢料,它的優點是不會產生任何有毒的氣體。運用氫化析解技術來處理廢舊塑料的時候,根據塑料的成分存在差異,可以將廢舊中的70%左右的組成部分提煉出來合成原油。全球已經有至少三家化學公司曾經在相關的研究報告中表示,氫化作用是最佳的熱裂解方法,通過這種方法獲得的合成原油質量非常好,完全符合原油生產的標準,可以廣泛利用這種技術來提煉原油。

第二、化學還原技術

科學研究人員想方設法從廢舊塑料中提取出所需的化學成分進行再次利用,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需要將長鏈聚合物的切成鍛煉的化合物,恢復基準物質原本的屬性,通過裂解而得到的原料可以直接用來合成新的塑料。有時候還可以通過加入新元素來促使緊密結合的碳原子裂解開來,或者是加入新的能源促使長鏈分子受熱裂解

img_99

第三、生物降解技術

1、隨著生物技術的快速發展,研究塑料回收利用的科學人員開始期盼能夠開發出一種生物技術來降解廢棄塑料。為此,不少研究人員致力於開發一種能在自然界中被微生物直接分解的塑料,以便取代大量難以降解的一次性塑料,減少廢棄塑料對自然環境的污染。科學家們的研究目標是儘快開發出一種不僅可以在使用過程中保持傳統塑料的各種優良性能,在廢棄之後還能夠被自然界中的各種微生物迅速分解,能夠徹底進入生態循環的綠色塑料。

2、要盡可能降低這種綠色塑料的生產成本,以滿足大量推廣應用的需要。這種可被微生物迅速分解的塑料,在廢棄之後可與一般的生物垃圾混在一起堆積成肥,而不需要人們花費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來進行分類、收集和加工處理。

3、生物性塑料被分解得到的產物能夠進入生態系統的循環之中,不會造成任何的環境污染和資源浪費。

步入21世紀以來,人類已經有了很多年的塑料使用史,在廢棄塑料的回收再利用方面也有了相當長的研究時間,很多處理廢棄塑料的技術也相對成熟,像氫化析解技術 、化學還原技術等都比較不錯。當然,最值得人們期待的還是生物降解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和成熟,生物降解技術一旦能夠廣泛應用,廢棄塑料對環境的污染問題基本上就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