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廢棄物處理的方法是什麼

目前,許多大城市的廢棄物污染格外嚴重,所以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在不斷地探討、研究和改善大城市廢棄物的處理方法。大城市在處理廢棄物時所運用的方法很多,其中包括衛生填埋法、高溫堆肥法、多種技術相互結合的綜合處理方法等等。這裡主要介紹衛生填埋和高溫堆肥這兩種大城市廢棄物的處理方法。

第一、衛生填埋

採用衛生填埋法處理城市廢棄物的時候,要採取一定的方法來防止被填埋的廢棄物產生滲透液和有毒的氣體。

在進行防滲處理的時候,可以在填埋場的底部設置人工襯層,還要採取一定的裝置使填埋池和地下水層隔開,要讓廢棄物的填埋池形成一個獨立的體系,這樣被填埋的廢棄液即便產生少量的滲透液無法污染到地下水。

填埋池的廢氣中含有大量的甲烷和溫室氣體,若不對其進行處理,這些氣體會從填埋場內部釋放到場外,對填埋場周圍的空氣質量造成直接的負面影響,所以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來處理這些廢棄。常用的處理方法有在填埋場四周設置石籠、氣體收集裝置、氣體淨化裝置等等,這些裝置可以預防填埋場中的廢氣直接釋放到空氣中,有效地保護了周圍的空氣環境。

第二、 高溫堆肥

根據不同的標準可將廢棄物堆肥技術分為不同的種類,按照廢棄物所處的狀態特徵,可將高溫堆肥法分為兩大類——靜態高溫堆肥法和動態高溫堆肥法。相對而言,動態高溫堆肥法比較好,但是處理的成本費用有點高。由於成本問題,我國大多數城市並沒有採用動態高溫堆肥法作為最主要的廢棄物處理方法,而是採用了成本比較低的是靜態敞開式堆肥法。遺憾的是,靜態敞開式堆肥法的成本雖低,但是堆肥的過程很難進行人為控制,而且對四周環境的負面影響比較大。

img_96

為了提高堆肥法處理大城市廢棄物的效果,降低成本費用,減少環境污染,高溫堆肥法的改進應從以下三方面下手:

1、高溫堆肥法要和先進的肥料發酵技術結合使用。

2、加大研究高溫堆肥法的力度,儘快建立和大城市廢棄物的特點緊密結合的高級系統和先進設備。

3、通過一定的技術方法來擴大堆肥適合使用的範圍,以便解決農田在淡季所需肥量比較少的問題。然而,有機物的分解速度比較慢,而且肥料堆積的時間比較長,導致厭氧堆肥方法比較容易產生很濃的臭味,佔用土地的面積比較大,所以很難廣泛推廣應用。

大城市廢棄物的處理方法雖然很多,但是這些廢棄物處理方法大都存在著一定的局限性,它們的成本、作用效果以及和自然環境的和諧度等等還不能同時符合人類的標準,所以說廢棄物處理技術的研究改善之路還十分長遠,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