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廢棄物處理流程有哪些內容

為了完善公司的廢棄物管理制度,使公司的廢棄物處理流程變得更加規範,儘量減少公司可利用資源的浪費,規定廢棄物處理的流程大概如下。

1、廢棄物的集中存放

相關部門應當按照公司相關的要求將有待處理的廢棄物統一放到物流部指定的產所,分類存放好,由公司的物流部統一進行集中管理。注意,為了方便物品管理,廢品的存放要遠離公司可利用的材料、成品及半成品區域,避免混淆。

2、總辦領導批准

相關的工作人員要對普通廢棄物進行定期清點,對貴重廢棄物進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清點和處理,處理貴重廢棄物的時候需向總辦領導報告並請求批准,得到批准後才可以執行處理工作。這是廢棄物處理流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大家需要記清楚。

3、財務部的協助

物流部需要在財務部的協助之下共同完成廢棄物的處理工作。物流部負責稱好廢棄物的重量,財務部門負責收取相關款項。

4、簽出售協議

物流部要通過各種手段定期查詢廢品市場的具體行情,出售廢棄物時要確保公司能獲得最大的收益。在選擇合作的收購商時,需遵守公司的規定,進行統一的競價招標,出高價者應當優先考慮。

出售比較貴重的廢棄物時,相關部門要和收購企業簽訂一份出售協議,保證廢棄物的數量、重量、價格等需要注意的事項準確無誤,再向總經理彙報,請求批准。

廢棄物搬運的時候,物流人員必須全稱跟蹤,專門負責相應的監督管理工作,防止廢棄物收購人員多搬或者有意搬走公司並未同意出售的廢棄物。另外,財務人員應當不定期到收購現場監督檢查,履行相關的職責。

img_63

5、辦理交款手續

貴重廢棄物售出的數目必須由收購企業、倉管人員和財務部門三方當場確認,由倉管人員填好廢棄物出倉表,然後三方的代表在表單上簽名之後,收購企業即可到公司的財務部辦理相關的繳款手續,財務開具和收款收據等等。

6、辦出廠手續

收購商必須嚴格遵守企業關於外來人員管理的各項規定,未經批准不能進入公司的辦公室和產品生產領域,不得在工廠內部四處亂逛等。當收購方成功辦理各項手續之後,倉庫管理人員應當及時督促廢棄物收購方離開工廠。收購方出廠的時候,需要出示由分管領導簽名的《出門放行證》,並將其交到工廠的門衛保安處,經審查無誤之後即可放行。

7、批准放行

無論是貴重廢棄物還是價值一般的廢棄物,出廠的時候,都必須經過相關部門的嚴格檢查,並且得到行政分管領導或者是公司總經理的批准,必須符合放行標準,否則門衛保安處不得給收購方放行。

8、做好記錄

處理廢棄物的時候要採取恰當的方法和手段,儘量避免廢棄物受到二次污染,廢棄物出售時一定要嚴格按照部門的要求做好各項記錄。

公司的廢棄物處理流程大致如上,執行廢棄物處理的相關部門必須嚴格遵守以上規則,並做好相關的廢物處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