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廚垃圾處理技術三步奏

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很多人喜歡到餐館用餐或者直接吃快餐,所以城市裡每天都會產生很多餐廚垃圾。怎麼處理這些餐廚垃圾呢?下面給大家介紹兩種餐廚垃圾處理技術。

1、填埋處理技術

填埋處理技術是指對垃圾進行一定的處理之後,再將其填埋到地下指定的位置。這種垃圾處理技術的優點是工藝十分簡單、能夠處理大量的垃圾,並且運費很低。但是,通過這種方法來處理垃圾會佔用大量的土地資源,加劇我國部分地區的土地資源短缺問題,而且填埋技術處理垃圾的能力十分有限,一個填埋場只能填埋一定量的垃圾,填滿之後又得挖掘新的填埋池,會進一步佔用更多的土地。此外,餐廚垃圾的滲出液會污染周邊的土壤和地下水,垃圾堆放出來的臭氣會影響附近地區的空氣質量,直接威脅人類健康,影響人們的生活質量。

在土地資源緊缺的基本國情下,人們對壞境質量的關注度越來越高,以犧牲土地資源、污染水土和空氣為代價的餐廚垃圾填埋處理技術很明顯不適合我國廣泛使用。但是,對於一些無法進行生化處理的餐廚垃圾,可用填埋處理作為它的最後處理環節。

2、焚燒處理技術

垃圾焚燒是垃圾中的可燃成分在焚燒爐中和氧氣發生反應過程,垃圾焚燒法能夠處理大量的垃圾,大大減少垃圾的容量,還可將垃圾焚燒時產生的熱能用來發電,提高能源的利用率。然而,餐廚垃圾中的成分大部分是液體,熱值相對低,不滿足發電的高熱量條件。水分含量高的特點還使焚燒燃料的消耗量增加,處理起來成本很高。而且餐廚垃圾燃燒時還會釋放出大量的煙霧和有害的氣體,焚燒廠通過貯坑的方法來儲存垃圾,會使坑內的浸出水增加,給環境造成十分嚴重的污染。

由於焚燒餐廚垃圾產生的熱值低,成本高,污染嚴重,而且這種方法在國內外應用的經驗都較少,方法不夠成熟,所以我國並不以焚燒處理技術作為餐廚垃圾的主要處理技術。

img_90

3、微生物處理技術

微生物處理技術是利用微生物的新陳代謝過程將餐廚垃圾中的有機物質進行分解的過程。微生物在分解垃圾的過程中常採用兩種發酵方式,最常利用的是固態發酵法,因為它具有耗能少、速度快、效率高等優點。固態發酵技術中最常使用的是混菌固態發酵——利用多種細菌產生的大量纖維素酶來分解餐廚垃圾。固態發酵不僅適口性好,而且蛋白質的吸收效率高,能夠徹底地利用傳統工藝餐廚垃圾中的營養成分,是餐廚垃圾再次利用的一種重要的技術手段。

餐廚垃圾處理技術種類很多,其中有些技術的應用還比較不成熟,不夠科學環保,比如焚燒處理餐廚垃圾會嚴重污染環境,故不推薦廣泛使用。當然,也有一些綠色無污染的餐廚垃圾處理技術,比如微生物降解技術不僅能夠高效分解餐廚垃圾,還能實現廢棄資源的重複利用,值得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