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發電技術的原理和優勢

電是現在人類不可缺乏的一種能量,如果有哪一個國家缺乏了電能量,那就意味著這個國家走向了滅亡。在以前,主要的發電方式是通過化石能源來產生的,比如煤炭和石油等等,但是隨著全球經濟的發展,化石能源已面臨一種很稀缺的窘境,人類非常需要有一種可再生能源來代替化石能源服務人類,而且這種可再生能源還能過區別於化石能源,不會像石油和煤炭一樣污染環境製造很多環境問題。潮汐發電技術就是很好的代替品。

畢竟能源問題和環境問題是人類發展道路上必須兩手抓的重點。人類的智慧是無窮的,在被稱為能量之海的海洋中,人類發現並且開發利用了一種很乾淨的可再生能源,那就是潮汐能。從技術和經濟上的可行性,還有可持續發展的能源資源發麵,以及從人類環境的生態平衡環境保護方面等作為考慮,潮汐能是完全可以憑藉成熟的技術獲得超大規模的開發和利用,所以潮汐能發電技術的發展也是勢不可擋的。

第一、潮汐發電技術的原理

潮汐能發電原理其實和普通的水力發電原理是大同小異的,潮汐發電是利用潮汐這一種自然現象,在漲潮時候,大量洶湧而來的海水具有很強大的動能,人類將這些充滿巨大動能的海水通過出水庫以勢能的形式儲存在水庫內,然後再落潮的時候再放出這些勢能的海水,利用潮位的高低落差,讓勢能轉化成動能的海水奔騰而下,推動水輪機的旋轉,從而帶動發電機發電。海水這種動能和勢能的轉化產生的能量就是潮汐能,這也是潮汐能發電技術的原理。

img_79

第二、潮汐能發電技術的優勢

1、潮汐能是一種很乾淨,很環保的可再生能源。它不需要人類的開採,只需要利用這一能量特點,建立潮汐能發電站,不需要移民,不需要淹沒土地,也不會破壞生態平衡。而且我國的海岸線漫長曲折,蘊含了非常豐富的潮汐能資源,這對我國電力供應不足的問題解決提供了強大的力量。而且對於人多地少,農田非常珍貴的沿海地區,潮汐能能夠推動水產養殖還有海洋化工等等,是其綜合利用,讓沿海地區揚長避短,資源得到了充分利用,推動了沿海經濟的發展。

2、潮汐能是一種極少受氣候和水文等自然因素影響的相對穩定的可靠能源。它的可靠性主要表現在每年總發電量的穩定,沒有枯水期和豐水期的現象。

3、潮汐能是利用海水儲存能量,因為海水儲藏的落差不大,但是流量大,而且具有間歇性的特點,所以潮汐發電的水輪機結構具有低水頭,大流量的特點,不存在建築高水壩,所以不會對自然環境和人類生活造成負面影響。

4、潮汐能不需要燃料,運行費用很低,是一種很經濟的能源。而且潮汐能的機組台數多,不需要設置備用機組,

潮汐發電技術在這個能源問題和環保問題都需要兼顧重視的時代,它的發展前景是非常廣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