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醫療廢棄物處理流程

為了控制醫療廢棄物的產生,對醫療廢棄物進行有效管理,從而減少對環境的污染。請大家嚴格按照此醫療廢棄物處理流程辦事,凡事此醫院的醫療廢棄物都適用。請各部門做好自己的廢棄物處理工作。

廢棄物的定義

廢棄物其實就是指我們平時在工作和生活中產生的污染環境的固態和業態廢棄物質。就算容器內有液態廢棄物和氣態廢棄物也是廢棄物管理範圍。而固體廢棄物在一定條件下會發生生物性和物理性的反應轉化,對於環境是有一定的影響甚至是破壞的,如果採取的處理方法不當,則會通過各種環境元素比如水和土壤等等危害人體健康。

醫療廢棄物處理流程

流程一、請醫務人員按照《醫療廢物分類目錄》做好對醫療廢棄物的分類工作。

流程二、根據醫療廢物的具體類別將其分別放置於專用包裝物或者容器內,但是所用的包裝物和容器一定要符合《醫療廢物專用包裝物容器的標準和警示標識的規定》。

流程三、請先檢查包裝物或者容器有無破損,確定其沒有任何破損,不會滲透液體,沒有其它任何缺陷後,醫務人員才能將要需要處理的醫療廢棄物進行放置。

流程四、在需要處理的廢棄物在包裝物或者容器中達到四分之三市,就要進行封口,請相關醫務人員進行有效的封口方式,使其緊實嚴密。

流程五、在放置醫療廢棄物的包裝物或者容器的每個外表面做好警示標記,並且還要加上中文標簽,比如此醫療廢棄物的生產單位和日期,還有類別,這些都屬￿標簽內容。

流程六、如果放置在包裝物或者容器內的廢棄物是屬￿感染性,病理性,損傷性之類的,切記不可隨意取出。

img_72

流程七、分類包裝好的醫療廢棄物每天會有專門的醫療廢物管理專職人員來按照規定的路線運送到院內的臨時儲存室。而在運送過程中,請注意醫療廢棄物的遺漏和洩漏,並且請注意千萬不要讓身體接觸掉醫療廢棄物,在每天運送完成醫療廢棄物以後,要對運送工具進行及時的清潔和消毒。

流程八、將每天從產生地點的醫療廢棄物進行過稱和登記,內容包括種類,來源地,重量,還有交接時間和最終去向,最後是經辦人,這些請醫療廢物管理專職人員一定要填寫清楚。

流程九、將儲存在臨時儲存室的醫療費交給縣衛生局,縣環保局會有指定的專門人員處置這些醫療廢棄物,其儲存時間不得超過兩天,而且要填寫危險廢棄物的轉移聯單。

流程十、在前面所有的工作完成後,一定要及時對臨時儲存的地點以及周邊設施環境進行清潔和消毒,並且也要請醫療廢棄物處理專職人員做好記錄。

請各位醫療專職人員嚴格按照以上廢棄物處理流程進行醫療廢棄物的處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