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發電技術的原理是什麼

很多人對潮汐發電技術都不瞭解,實際上,潮汐發電和傳統的水力發電的原理十分類似,就是在漲潮的時候用水庫將海水儲存起來,並以勢能的形式保存好海水,等到落潮的時候再將海水排放出去,將潮水的重力勢能轉化為水輪機的動能,推動水輪機快速旋轉,從而促使發電機開始發電。潮汐發電技術的原理如下:

第一、潮汐能

生活在海灣附近或者是感潮河口周圍的朋友都知道,海水和江水每天都會有兩次的漲落現象,早上的潮水湧動稱為潮,晚上的潮水起落則稱為汐。潮汐再自然界中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現象,從古至今,每天都在上演,為人類出海航行、捕撈魚蝦和暴曬海鹽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潮汐現象是由月球、太陽對海水的吸引力以及地球本身的自轉效應共同作用的結果。漲潮的時候,海水洶湧澎湃而來,動能很大。同時,隨著水位的升高,潮水的動能逐漸轉化為海水的勢能。落潮的時候,海水又奔騰著回歸大海,水位不斷下降,海水的勢能又轉化為潮水強大的動能。

所謂潮汐能就是指海水在漲落的過程中所具有的動能和勢能之和。潮汐能使一種沒有任何污染的可再生能源,其中蘊藏著極大的能量,這種永遠都不會枯竭,而且不需人類進行開採和運輸,應用起來十分地方便。在海口處建設潮汐發電站是利用潮汐能的最好方法,而且不需要居民搬遷,不影響民生,不淹沒土地,不污染環境,甚至還可以發展汐、海洋化工等項目為民造福。

img_66

第二、潮汐能的利用

潮汐發電技術主要方法是建立潮汐電站進行潮汐發電。潮汐發電的原理和普通水利發電的原理大致相同,都是通過水位的變動來獲取巨大的能量,並且利用這種能量進行發電。不同的地方是,潮汐發電站是海水的漲落來發電,而普通的水利發電站利用的是河水。蓄積的海水落差並不是很大,但是它的流量比較大,而且海水的漲落具有間歇性,潮汐發電的水輪機結構要和海水運動的這種特點相適應。

潮汐發電和普通的水利發電一樣,同樣屬￿水力發電。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可以在海灣附近或者感潮口周圍建築一些堤壩、廠房之類的建築物,並且圍成一座水庫,水庫裡面海水的高度要和水庫外面海潮的位置之間形成一定的高度差,這樣才可以驅動相應的發電機體系進行發電。

就目前來說,潮汐發電技術的進步十分迅速,水利工程師已經開發出很多種能夠將潮汐能迅速轉變為機械能的比較先進的機械設備,如螺旋漿式水輪機、開敞環流式水輪機等等。日本是世界上最善於利用水利發電的國家之一,日本已經開始將人造衛星運用到潮流信息資料的獲取方面。隨著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潮汐發電技術日漸趨向於成熟,目前已經進入了實用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