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發電技術是一種什麼樣的新技術

通過光電效應將太陽能轉換為電能的技術成為太陽能發電技術。太陽能是真正無限的能源,而且不會造成環境污染,所以說太陽能是一種十分理想的能源。但是,要讓太陽能發電走進更多的平凡百姓家,正真地造福人類,一定要設法提高太陽能發電的效率並且降低它的成本。

第一、基本介紹

太陽能的能源主要來自太陽中的氫原子核聚變釋放出來的巨大能量,實際上,人類生存所需要的一切能量基本上都來自於太陽,比如煤炭、天然氣等化石燃料。植物利用光合作用把太陽能轉化為化學能貯存在體內,再通過食物鏈把化學能傳遞給動物,後來這些動植物被埋在地下經過漫長的年代漸漸形成地形成了我們今天所利用的化石燃料。化石燃料的本質是遠古年代的生物貯存在體內的太陽能。此外,人類還通過太陽能的轉換獲得了水能、波浪能、風能、海流能等多種能源。

第二、發電類型

太陽能發電技術有兩種發電類型,一種是太陽能光發電,另一種是太陽能熱發電。

通過光電效應將太陽能直接轉變成電能的發電方法稱為太陽能光發電。它有四種發電形式,包括光伏發電、光化學發電等,其中光化學發電又可分為三種不同的發電類別,比如電化學光伏電池、光催化電池等。

太陽能熱發電與太陽能光發電不同,它並不是直接將太陽能轉化為電能,而是先把太陽能轉化為熱能,然後再將熱能進一步轉化成可以直接利用的電能。它的熱電轉化方式一共有兩種。

1、直接將太陽的熱能轉化為所需要的電能,利用半導體的溫差或者通過鹼金屬的熱電轉換進行發電等都屬￿這種轉化形式。

2、先將太陽熱能通過指定的熱機,再利用熱機來帶動發電機進行發電。這種發電方法和傳統的熱力發電方法極為類似,只不過它的熱能不是來源於其它燃料,而是直接來源於太陽能。

img_65

第三、發電效率

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總效率各個部分的效率共同組成,比如電池組件的PV轉換率、蓄電池的效率及控制器的效率等等。太陽能電池技術遠遠比逆變器和照明負載等其它技術要成熟,但是,目前太陽能發電系統的轉換率僅有17%左右。因此,要想提高太陽能的發電效率就必須要設法提高電池單元的轉換效率,這是普及和推廣太陽能發電的重點,同時也是難點。太陽能電池一直採用晶體矽作為它的主要材料,所以提高矽電池的轉換效率也十分重要。

目前科學家對矽電池的研究重點是如何增大矽電池的吸能面積,比如製作出一種兩面性的電池,減小電池內部結構對能量的反射等等。如何利用高新技術來減小半導體材料的複合程度。製造超薄型電池。改進電池製造理論,為電池製作建立新的結構模型等等。

太陽能發電已經走進了人類的生活,並且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太陽能發電產業也會日漸成熟,相信在不遠的將來,太陽能發電技術會有新的突破。